期刊目錄列表 - 31~41期(1986-1996) - 第三十五期 (1990)
Directory

從記號解構學的角度建立中西山水詩的詩學模式
作者:古添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

摘要:

「解構」(deconstructive)的傾向實貫通當代的思維,故論文之初及界定記號學(semiotics)所含涉的五種解構行為,作為本文的理論基礎,進而於論文中提出三個解構的透視,以論述中西山水詩,並以此三透視作為其詩學模式。其一,中西山水詩歌皆有超越感官世界的「道」或「Logos」作 為山水背後的意義,也即普爾斯(C. S. Peirce)記號衍義行為中的「最終義符」(final interpretant)。其二,山水詩歌解釋上的兩極,或謂山水的純然演出,或謂心志的終極勝利,在記號解構學的觀照下,都不免為兩「偏」,而歸結於 記號底「規範功能」(modelling function)及「主題框框」兩概念,以解釋山水詩。其三,山水詩的表達,以「肖像法」(iconism)為基礎,其上則可上置有「喻況 法」(metaphorical mode)。結論則本於前面所述,納入文類學家托鐸洛夫(Todorov)的三元模式,以建構中西山水詩的詩學模式。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31-41 (1986-1996) - Volume 35 (1990)
Directory

Toward A General Poetics Of Chinese-Western Landscape Poetry: A Semiotic-Deconstructive Approach
Author: Tim-hung Ku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