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四期 (1979)

自然詩與田園詩傳統 作者:陳鵬翔

摘要:

本文在探討:(1)感性的變遷與中英自然詩的興起,(2)中英田園詩傳統與自然詩之關係,(3)西方術語運用到中國古典詩之缺失。
英國人由於深受基督教思想的影響,一直到十七世紀中葉,跟自然界仍處於扞格不入的地位。十七世紀下半個世紀是一個轉捩點,此時由於文學、神學、哲學、地質 和天文學等觀念之改變,以及那時頗為流行的旅行歐洲大陸的影響,在在都激起人們感性的轉變,而此種轉變對真正的自然詩之興起卻是必要之條件。
中國人由於未受到基督教的影響,自古就跟自然界處的極和諧。對自然界之描繪片斷詩經和楚辭就有不少,但是它們只是傳情達意之襯托或背景,並非詩人之專注所在。真正的自然詩要到魏晉時代才出現,而這跟那時之社會、政治、哲學和宗教思想有關。
專就對自然界之熱愛而言,西方田園詩應是自然詩之始祖; 在中國,田園詩和自然詩(山水詩)應是平行發展。創始於湯姆森的自然詩,其描寫大體而言是寫實的、 客觀的,也極少提到羊及牧羊女等,而田園詩則是理想化的,往往依賴河流、草地、山林、羊和牧羊女這一類「道具」,以及諸如重複句型、歌唱比賽、口語和套話 等技巧來創作。田園詩之一片天真爛漫、純樸和新鮮只是一道煙幕,用以襯托出複雜的人生。而在中文詩裡,田園詩和山水詩雖云不同,惟對自然之描寫?大都是客 觀和寫實的。中文的田園詩也絕少依靠上提之「道具」來創作。 中國田園詩比較重視刻劃農耕細節、遯居之樂,而這些在英國田園詩裡並不太重要。因此筆者認為在運用西方術語來探討中國古典詩時,對不同文化背景產生出來的術語應先加以釐清、調整,以免運用時混淆不清。
本文認為,「詩經」之「七月」、「考槃」和「十畝」等是中國田園詩之始祖,曹操之「觀滄海」是山水詩甚至自然詩之始祖,這種看法大體沿襲了游國恩和林庚二氏之論點,?有些跟傅樂生(J.D.Frodsham)氏之見解不同。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4 (1979)

Nature Poetry and the Pastoral Tradition Author: Chen Peng Hsiang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