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11~20期(1966-1975) - 第二十期 (1975)

棲底對海產著生性多毛綱幼蟲的棲著影響 作者:曾文雄

摘要:

海產多毛綱著生目動物自由游動的幼蟲,有選擇棲底的行為,成蟲則營固著性生活。本實驗為3×2×2複因子設計,研究棲底的物理性質對幼蟲棲著的影響。棲底 板放置在3種不同深度的海水中(距海水面30-60,70-100,110-140公分),有2種不同的版面顏色(黑色及白色),及2種紋面(粗造面及光 滑面)。選擇潮水平靜處(A處)及潮水強烈沖激處(B處)進行相同的設計實驗。
在A處,3週後有Spirorbis Pseudomilitaris, S. steuer 及Hydroides norvegica棲著,黑色版面上的蟲數顯著多於白色版面,海水深度及版面紋理未現顯著差異。6週後,三種蟲數陸續增加,粗造版面及30-60公分海水 深度的蟲數顯著多於光滑版面及60公分以下的海水深度;Spirorbis屬在黑色版面上的蟲數顯著多於白色版面。
在B處,3週後有142隻H. norvegica棲著於版面上,粗造面上的蟲數顯著多於光滑版面;海水深度及版面顏色則無顯著差異。6週後,僅餘2隻棲著。Spirorbis屬則完全無法棲著。
強烈的潮水沖激作用對幼蟲的棲著行為不利,粗糙版面利於棲著。Spirorbis屬對黑色版面有顯著偏好,對潮水沖激作用較Hydroides屬更敏感。海水深度的影響,因時間而異,未獲滿意結論。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11-20 (1966-1975) - Volume 20 (1975)

The Effects of the Nature of the Settling Plates on the Settlement of Spirorbis and Hydroides(Polychaeta Sedentaria)Larvae Author: R. Wen-hsiung Tseng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