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學研究期刊》「語言與文化教育政策」專題徵稿(截稿日108/9/30)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ESCI及TSSCI收錄。2019年特以「語言與文化教育政策」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語言與文化教育政策

       語言是傳播與溝通的工具,也是一個國家智慧文化積累的成果。數十年來,臺灣在各族群語言的表達以及文化更加多元,融合以及更新速度較以往更為快速,政府是否隨著時代的變動而有轉化的政策是眾人所關注的。例如,傳統語言與文化如何在新科技的開展下,產生創造性轉化的作用,讓臺灣新生代能在世界性的競爭中保持優勢;本土的語言與文化如何在全球性的發展趨勢下,得以維持與創新;如何因應新移民以及移工的加入,讓不同國籍的語言和文化,對臺灣的教育與生活產生更積極正向的作用;全球化的社會,讓英語(或其他語言)作為外語能力的需求更為殷切;海外華語熱,讓對外華語文成為華語語文以及臺灣文化輸出的重要工具。這些社會轉變的面向,讓我們體認更有系統、更深入的語言和文化教育政策是目前教育文化決策單位所迫切需要的。
      本特刊特別著重以下幾個面向,歡迎實徵和評論性論文稿件,共同思考臺灣的語言與文化教育政策內涵,並對語言與文化教育的興革提出見解,以協助政府因應後續社會變遷,厚植累積與傳播文化的能量。
一、臺灣的國家語言(含口語、閱讀、書寫)政策與國家語言學習政策。
二、臺灣本土語言(各族群語言)與語言學習政策。
三、臺灣新住民的語言與語言學習政策。
四、臺灣對外華語的語言與語言推廣政策。
五、臺灣國民基本教育的文化教育政策。


●特約主編:李俊仁副教授
●截稿日期:2019年9月30日
●預刊卷期:第六十四卷第四期(2019年12月)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465、7734-1319;E-mail:j.ntn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