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2015年《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及TSSCI收錄。2015年特以「數位學習的回顧與展望」及「師資培育:檢討、成效與前瞻」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一):數位學習的回顧與展望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普及,數位學習儼然已經成為趨勢,並成為各國教育的發展重點。臺灣近年來深耕數位學習領域,無論是政府、學界、教育現場、或是民間企業都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值此之際,以宏觀的角度回顧與反思台灣甚至國際社會過去對數位學習的努力以及成效,並提出對數位學習未來發展的期許與展望,將有助於透過思辯讓數位學習的發展輪廓與方向更為清楚,也有助於有志之士透過對話達成共識。
    基於數位學習的發展對於教育的影響甚大,本刊特別推出「數位學習的回顧與展望」專題,徵求相關的稿件。本專題歡迎投稿者以實徵(如後設分析meta analysis)、評論(如批判整合critical synthesis)、或文獻回顧方式針對和數位學習有關的各項議題(例如:教學方法、課程與教材、政策、和數位學習環境…等)進行深入探討與檢討。本專題特別歡迎針對數位學習長期發展進行追蹤、調查或評論的研究論文。
●特約主編:劉子鍵教授
●截稿日期:2015年5月31日
●出刊卷期:第六十卷第四期(2015年12月)

徵稿專題(二):師資培育:檢討、成效與前瞻
    自1980年代以來各國挹注資源推動績效教育改革,在全球競逐趨勢下,藉由彼此效益的宣揚與仿效,市場競爭運作邏輯培育師資為各國普遍採用。我國1994年《師資培育法》在社會變遷中應運而生,採多元化、儲備性、自費制、甄選制,以多元開放師資培育理念提升教師專業。雖然自由市場競爭運作思維打破原由師範體系獨占培育師資市場,各大學可通過審議參與師資培育,解決師資培育數量不足的問題,但也隨之產生教師素質不齊的問題。《師資培育法》施行20年來,我國至少培育18萬名教師,與全國19萬6千多名教師數量相當,但師資培育數量無法展現優質的教師素質,使得師資培育理念、政策取向、制度設計、培育措施、績效成果都必須獲得理論與實證的檢視,俾利未來調整師資培育系統規劃。
    有鑑於此,本刊特別針對師資培育理念(如:新自由主義、教師專業、社會正義等)、政策(如:標準本位、能力本位、師資培育數量管控等)、制度(如:師資生遴選、評量、實習制度、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教師證書等)、培育措施(如:教育專業課程、師資培育課程、偏鄉服務、實地學習等)、績效成果(如:師資培育評鑑、師資培育統計等)等師資培育議題,規劃「師資培育:檢討、成效與前瞻」專題,歡迎以實徵或評論方式,分別從理論與實務層面,探討師資培育理念、政策、制度、績效、系統培育之分析,期能為我國師資培育政策與制度提出成效與建議,精進師資培育,使我國得以有效培育優質且能奉獻於教學的優秀教師。
●特約主編:黃嘉莉教授
●截稿日期:2015年9月30日
●出刊卷期:第六十一卷第一期(2016年3月)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319;E-mail:j.ntnu@deps.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