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31~41期(1986-1996) - 第三十八期 (1993)

比較教育中的說明與理解 作者:楊深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所)

摘要:

比較研究,正如A. Przeworski所云,其旨不僅止於比較而已,也在於作因果說明,近代比較教育中的實證主義也試圖建立有關於教育現象之律則性的知識,以作為比較教育研究之依據。詮釋學與批判的俗民誌,則以因果說明的比較,根本喪失教育之深層意義,甚而有基於某種意識型態,而藉助於統一法則,故意曲解某些教育現象之可能。然則因果說明和意義理解是否完全不相容,則有待於從方法論層次,作更深層的分析。
本文先就人文與社會科學中,因果說明和意義理解之間的爭論作一個歷史性的回顧,進而就教育本質探討因果說明和意義理解在教育研究中的適用性與限制,最後歸結到人類知識建構是一個動態的深層結構,有關於教育現象的知識也屬於整體動態知識結構之一環。就鉅觀層面而言,因果說明可藉以掌握教育現象之一般趨勢,就微觀層面而言,教育現象背後的深層意義,仍有待於理解,方能作恰如其分的把握。兩者並不互相排斥,而是構成了有關教育現象不同層面的知識,均為解釋教育現 象所不可或缺。
就比較教育觀點,以動態深層結構的知識觀作出發,較易找到合理的比較基點,透過這個基點來對兩種教育現象或教育制度作比較,一方面可以避免陷入歷史主義和相對主義的謬誤,一方面在比較中也不會忽略比較對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社會文化特質。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31-41 (1986-1996) - Volume 38 (1993)

Explanation and Understanding in Comparative Education Author: Shen-Keng Yang(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