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七期 (1982)

試就浮士繪─劇評析謝立敦的劇藝 作者:蕭亮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英語系)

摘要:

本文討論的範圍包括劇作家謝立敦的生平、浮士繪寫作的社會背景及劇中人物性格的描塑,研討的重心則放在人物刻劃上。
謝氏家學淵源,祖父為牧師,母親為文壇才女,謝氏本人少年得志,廿四歲便以The Rivals 一劇成名,一生成就跨越戲劇與政治兩方面:除經營都麗街劇院多年外;曾擔任國會議員達32年之久。1772年與伊麗莎白.林莉私奔,翌年正式結婚,謝氏雖 才華橫溢,個性豪爽,惟不善理財,晚年更耽於杯中物,以致潦倒而終。
至於劇作家寫作的社會背景可以巴茲一地為代表,該地為倫敦社交名流雲集之處,但不良投機份子亦混雜其中,各懷鬼胎,充滿偽善矯飾氣氛,此一社交重地給謝氏很多靈感。
浮士繪的人物描寫生動逼真,笑料百出。透過影射、閒話長短與誇張方式烘托出人物的個性,其中主角之一查理士.沙菲斯在前二幕只是其他角色的閒談重心,直至 第三幕第三景才出場,頗收懸宕之效,查理士為一典型紈?子弟,雖天性豪放不羈,揮霍成性,?是慷慨率直,毫不矯情;反之,善於欺詐毀謗,極盡偽善之能事,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到頭來,自食惡果。另一重要角色彼德.泰索爾以鄉紳自居,與年輕的太太常起爭執,引發很多老夫少妻的軼事。奧利花爵士則以試探者 (tester)的身份出現,全劇14景中他在10景中出現,此人幽默且精通世故。
配角的描塑恰到好處,每一配角的取名均別具匠心,如Careless一角暗示口沒遮攔,粗心大意;Cansour一角取名頗具反諷性;Lady Sneerwell一角則是一位存心報復的中傷者。
綜言之,劇中對人性弱點刻劃入微,繪聲繪影。劇中人物對白充滿機智,謝氏透過如此生動的人物刻劃反映十八世紀英國的社會風尚。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7 (1982)

A Critical Study of Richard Brinsley Sheridan's The School for Scandal Author: Harold Leung-ki Siu(Department of English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