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七期 (1982)

美國大專認可制度及其對學校經費方面之影響 作者:陳樹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系)

摘要:

美國的大專認可制度是一種十分特殊的管理大專院校品質的制度,它不同於一般國家多半由教育部管理學校,而是由同性質的或同地區的大專院校自行結合而成的民 間學術團體負責評鑑學校,並對認為能達到一定水準者予以認可,凡經認可之學校即可加入為該認可組織或機構之會員,此種制度即謂之認可制度。這種制度的實施 對於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具有相當大之約束力,特別在提高學校素質方面貢獻尤鉅。
本文之主旨即在探討美國不由聯邦政府或州政府負起管理學校品質之責,而由民間組織的學術團體主其事之原因為何;又此等民間認可機構如何發揮其功能及其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經費方面之影響如何,亦為本文研究目的之所在。
本文之內容大要包括下列數點:第一,探討認可制度之意義與性質,特別著重在認可制度之非官方的自願性性質之探討;第二,探索認可制度的起源及其發展,對認 可制度的發展史作一系統的敘述;第三,探討各認可組織實施學校認可時之步驟及其所使用之標準;最後,探討認可制度的實施對於高等教育機構的經費方面所發生 之影響如何。
本文之研究,除對美國大專院校認可制度之輪廓作一概括性之敘述外,特別著重於此一制度之特質與功能之分析,其能對此制度之精神與價值有一深入之瞭解。
本研究之結論主要有下列兩點:第一,美國所以形成山民間組織自行管理高等教育之認可制度的原因,一方面固係政治制度所使然,最主要的乃受保障學術自由,不 使政治干預學術之傳統影響所致。第二,認可制度對於學校爭取校外經費補助及校內經費分配合理化、公開化均有其積極之作用。由於認可資格的有無,關係著學校 申請聯邦政府及各種基金補助的機會,在一九八0年代大專院校普遍處於招生不足、經費短絀之情形下,各校為生存計,無不力求獲得或確保其認可資格,因而認可 制度對於高等教育機構素質之提高貢獻至鉅。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7 (1982)

The Accrediting System and Its Impact on Finance of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Author: Shuh-Kuen Chen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College of Education)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