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二期 (1977)

文學進化論的謬誤 作者:陳鵬翔

摘要:

文學藝術是否像科學一樣進化?中國古代的葛洪和蕭統,現代的胡適都認為會,十九世紀初期的英國人也認為會;但是十九世紀初的文學批評家海斯利特、布雷克和斐特爾和廿世紀的艾略特都不同意此種看法。
文學進化論者的錯誤在於把文學藝術跟自然科學類比,以為藝術之演進是循序漸進的,從童稚期,進而至少年期,最後臻製成年期,殊不知藝術作品和學派之出現, 互採跳躍形式,從童稚期一躍而至成熟階段,此所以希臘古代有荷馬之史詩,有三大悲劇家傑作,中國古代有屈原,有詩經故也。文學進化論者犯的另一個謬誤是混 淆文體,談進步演化而不限於某一文體某一階段,故所下之判斷都是膚淺和錯誤的。本文把這些謬誤挑出來後所要強調的是,文學傑構之出現端視天才之出現,機械 化的改革方案只可施之科學,施之文學藝術則效果不彰。文學藝術植根於自然人生,兩者相互關連,不可分割。至於像現代文評家洛夫所說的,每一新文體運動之出 現,都是為了反抗先前的某一文體和某一運動,此已為學史上的普通知識,不足以言新也。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2 (1977)

The Fallacy of Literary Evolution Author: Chen Peng Hsiang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