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二期 (1977)

漢代至黃庭堅的傳統觀 作者:丁善雄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文學上的一個古老課題,即傳統觀或因襲關。本文的範圍乃從漢至宋的黃庭堅止。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為江西詩派之始組,力倡模擬古人及字字有來歷,其本身的詩作亦多剽?他人之句,名之曰「點鐵成金」;而江西詩派,從北宋到南宋,歷經一百五十年以上而不衰,門徒眾多,影響不可謂不鉅。黃庭堅生時與蘇東坡齊名,世稱蘇黃,聲譽至隆。本文黃庭堅部分,只談他對「模擬古人」的意見,其作詩法中有「點鐵成金」與所謂「奪胎換骨」者,筆者另有專文詳述,故不列在本文討論之內。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2 (1977)

Concepts of Using Tradition: From Han to Huang Ting-Chien Author: Tiang Seng-yong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