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學報》2018年63卷2期專題徵稿啟事(截稿日107/6/30)

《師大學報》專題徵稿啟事 Journal of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師大學報》(原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登載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本刊特以「日本明治維新一百五十週年」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徵稿專題:日本明治維新一百五十週年
今年值逢日本明治維新一百五十週年,1868年當日本明治維新第一功臣西鄉隆盛帶領十七歲的明治天皇兵不血刃地入江戶城的當下,不僅決定日本近代的命運,同時也波及東亞乃至世界的命運。明治政府長達45年(1868-1912),將近半世紀的年代,復古與趨新並進,一方面推崇尊皇主義,成為全日本的精神信仰,一方面積極學習西方文明,一步步邁入近代西方帝國主義的行列。近半世紀裡,明治政府在經濟上全面推動國家近代化的殖產興業政策,促進產業及資本主義的發展。在政策推動上,也經歷過版籍奉還、廢藩置縣,更有過短暫的內戰,如東北的戊辰戰爭(1868)、西南戰爭(1877年)等;在精神思想的控制政策有廢佛毀釋運動,恢復神祇官制度(後改為神祇省,又改為教部省),倡導「國學」。在推動國政、軍政與教育政策思想的統一上,如頒佈〈軍人?諭〉(1882)、〈大日本帝國憲法〉(1889)、〈教育?語〉(1890)等。以上所有政策的統一推動,都在三十年內逐步完成,當是時中國與朝鮮內憂外患,飽受西方帝國主義侵擾,而日本已經脫胎轉換,脫亞入歐。之後明治中後期,打贏了甲午戰爭(1895)與日俄戰爭(1905),這是自古以來日本從未有的盛世。只是,歷史扉頁快速翻動,日本快速膨脹的帝國,不僅為他將來付出極大的代價,也給東亞區域帶來綿延的戰禍。放大歷史視野來看,明治維新真的成功嗎?如果成功,為何這種成功會給日後的人帶來巨大無窮的苦難戰爭呢?如果成功,為何這種成功是以犧牲人權來成就國權或神權呢?如果成功,為何在未來的三十年的日本換來兩顆原子彈的慘劇呢? 這之間有太多值得令人省思的地方。特別在今日另有一類似明治維新的中國,自1990年代隨著經濟改革有了巨大成效,以不到三十年的時間,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度,迄今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比起當年的明治維新後三十年(1870年代-1900年代)發展的改革富強階段有過之而無不及。日本明治維新可以給當代崛起或再興的中國,有何殷鑑作用,而夾在中日兩國的恩怨情仇下的臺灣、韓國也不可逃於其外。值此明治維新150週年,值得學界重新觀察與省思。歡迎從以下諸議題,賜稿為荷。
1.從東亞視野看明治維新
2.新舊思潮與明治維新(如漢學、佛學、文藝、人權、哲學、史學….)
3.明治維新與中國、臺灣、韓國。
4.重新評價明治維新

●特約主編:張崑將教授
●截稿日期:2018年6月30日
●出刊卷期:第63卷第2期(2018年9月)

◇詳細資訊— http://jntnull.ntnu.edu.tw
◇投稿方式— 檢附論文word檔及投稿資料表,email至:j.ntnu@ntnu.edu.tw 或採線上投稿繳交,請登錄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10,000~25,000字、英文稿5,000~12,000字為限。 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218;E-mail:j.ntnu@ntnu.edu.tw